电气学院“创先争优”活动第三阶段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2-02-11 浏览次数: 340

 

一、总体要求

第三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创科学发展之先  争校园和谐之优  服务学校内涵建设”这一主题,总结学院发展的经验和差距,着眼未来发展新任务,制定深化内涵建设、提升教学质量的新举措。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通过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学校深化内涵建设的指导思想,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立足建设,深化改革,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为全面推进学校新的发展任务而努力奋斗。

二、主要任务

(一)深化党员核心价值观大讨论

在前期党员核心价值观大讨论的基础上,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化党员核心价值观成果的具体内容,通过锤炼价值观激发党员的内生动力,引导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并进一步形成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的局面,以党风带教风促学风,形成良好的校园氛围。20111020日前完成。

(二)继续探索和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全面推进党务公开,认真制定推进二级党总支和党支部党务公开目录,逐步完善党务公开的程序,促进党务公开工作稳妥有序开展。探索建立党代表列席学院党政联席会的制度;完善各党总支定期向代表和党员通报情况的制度。通过党内民主带动社会民主,形成良好的民主环境,以促进学院的民主管理,坚持二级教代会制度,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两级管理体制。201110月完成党务公开目录的初步制定。

(三)开展“扎实履行教书育人第一职责”实践活动

1. 组织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10141021分两场举行。由教务处,督导,教学名师组成专家评委团,全体教师组成教师评委团,共同参与、交流,观摩他人教学之长处,弥补自己之不足,发现、培养一批优秀青年教师。

2. 坚持把师德教育作为思想政治的首要工作来抓,开展“扎实履行教书育人第一职责”实践活动,为师德教育搭建一个宽广的平台。组织优秀教师示范课;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师德标兵与青年教师双结对等,在教师中广泛开展群体师德创优活动,积极倡导和树立具有高尚师德、为人师表、敬业爱生、教书育人的先进教师典型,进一步弘扬“正己、敬业、爱生、奉献”的师德风范。

(四)以贯彻《条例》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党总支自觉担当起《条例》所赋予的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党政各司其职,共同负责,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定会前酝酿、党政联席会集体决策。定期召开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例会、学科发展研讨会、教授意见征询会、教代会代表提案会等,坚持执行“三重一大”规定,深化院务公开,用制度来规范管理,努力使决策民主、科学。

2. 结合党员岗位特点,以“两结合”为载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两个结合:一是要以如何创建高水平学院为主题,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强化专业特色、打造优势学科,深化教学改革、培养优秀人才,瞄准人才需求、增强创新能力,加强队伍建设、构筑人才高地结合起来。二是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生的成长成才结合起来,与近年来我院学生党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创新,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3. 继续开展基层党建典型案例遴选活动,通过主动联系奉贤校区周边的科研、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努力促进同一区域、不同党组织结对共建,搭建“科教携手、联动发展、创先争优、共创佳绩”的区域化基层党建新的工作平台。

(五)着力解决重点难点热点问题

把着力解决“党风、教风、学风”建设中的重点问题作为事关人才质量培养的民心工程来抓,确保培养目标的实现;把着力解决专业建设、质量工程、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作为事关教育质量、办学特色以及核心竞争力的重点来抓。

二级学院作为办学主体,搭建科研平台,为教师成长提供空间是服务师生的重要举措,也是学科发展的需要。“用事业凝聚人心,用发展促进和谐”。围绕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电气学院拟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重点工作:

1、把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作为学院发展的重要契机和重点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积极实施电气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进一步完善专业工程师培训和认证实践教学体系。

2、结合“085项目的启动和实施,以快速发展的物联网产业为背景,积极推进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自动化专业的内涵建设。目前已完成前期场地准备、采购招标文件和设备采购清单。

3、继续推进与德国西门子公司的教育合作关系,共建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大学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已通过市教委专家评审,一期投入180万(2012年完成),正在进行签订合作协议,组建人员团队等。

4.积极准备二级硕士学位点“仿生装备与控制工程”的筹建。教学体系、培养方案制定及硕士生导师申报正在进行中。

5.继续寻求与沈阳、贵州铝镁设计研究院,甘肃、陕西、山东等多家企业的学、研合作,为学科发展探索行业背景之路。

6. 适应学校内涵建设需要,培养一批具有工程经历、高级职称的双师型教师,电气学院拟派出6~7位专业教师参加上海高校教师教产学研践习计划,前往合作企业、国内外大学进行企业实践、学习交流,逐步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优化教学科研人才结构。20119~20127月完成。

(六)加强领导点评工作

各支部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展自评与点评活动,实现党总支对所属支部、支部书记对党员的点评,并邀请联系点校领导对二级学院党总支和党总支书记进行点评。2011117日前完成。

通过自评与点评活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梳理工作思路和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达到深化践行公开承诺、立足本职岗位争优、联系和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目的。

(七)深化党员承诺工作

结合岗位特点和本人实际,由党员个人向所在党组织提出具体的承诺事项,明确承诺完成时间和具体标准。并通过采取党务公开栏、宣传栏等适当的形式,对党员的承诺事项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实行党外中层干部承诺制。此工作在1020日前完成。结合承诺对党员和党外中层干部进行评议。民主评议的情况以及各项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及时向党员、群众通报。

三、工作目标

聚焦重点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点是保障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中心任务,坚持将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组织建设与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团队结合起来,在“渗透”上做文章,加大力度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在“服务”上作保证,融思想政治教育于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中,围绕内涵建设,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内涵发展优势。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1.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