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12-04-20 浏览次数: 11116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在创先争优活动中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这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根据中央、教育部和市委有关要求以及市教卫党委系统《关于市教卫党委系统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办法》(沪教卫党〔201247号),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总体要求

突出“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市十次党代会、迎十八大”主题,着力解决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我校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贯彻“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四项要求。

二、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主要目标

通过基层组织建设年,主要实现以下五个目标:一是在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提升方面,转化一批后进党组织,提升一批一般党组织,巩固扩大一批先进党组织。二是在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方面,加强教育培训,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在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提升方面,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加强教育管理服务,逐步完善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四是在基层基础保障水平提升方面,提高基础保障水平,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保障党建活动经费和活动场所,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五是在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提升方面,落实好现有制度,健全基层党建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决策科学化水平。

三、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方法步骤

为稳步推进我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按照上级部署,统筹谋划,拟分四个步骤组织实施。

(一)调查摸底,分类定级(3月初3月底)

1.广泛宣传发动。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发动,努力提高知晓度和参与率。

2.深入开展调研。校党委组成专题调研组,对各基层党组织建设状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研究,调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

3.制定具体方案。在充分调研、全面掌握基层党组织情况和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制定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各部门也须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

4.进行分类定级。按照市教卫党委系统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采取党支部自查、群众评议、上级党组织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基层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确定先进、较好、一般和后进党支部。(见附件1-8)

(二)健全组织,理顺关系4月上旬5月上旬)

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按照全覆盖的要求,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工作,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有利于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的原则,对人数过多或者设置不合理,不利于发挥作用的党支部进行调整,对于应建未建党组织的,及时组建党组织,全面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

(三)整改提高,晋位升级(3月底11月底)

1.制定整改方案。客观分析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及成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明确整改目标、措施和责任,填报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支部整改汇总表(331前完成,见附件9),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作出整改承诺(4月中旬前完成)。

2.抓好整改落实。以薄弱基层党组织整改建设为突破口,激发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认真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有新提高,一般和后进党组织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四)学习先进,创先争优(4月中旬12月底)

1.开展专项表彰。结合创先争优专项表彰和总结工作召开表彰大会,对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树立一批先进典型。

2.宣传先进典型。培树和总结凝练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形成基层党组织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营造党的十八大召开的良好氛围。

3.进行总结回顾。结合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12月底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总结考评,将一些好的做法固化为制度,全面巩固我校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成果。

四、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主要措施

我校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为重点,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按照“选优训强一个好书记,研究谋划一个好思路,建立完善一套好制度,建设管理一个好阵地,健全落实一个好机制”的要求,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开展“深走访、接地气、促和谐”调研活动,校领导和中层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广泛了解校情民意,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全力推动科学发展,凝聚人心,振奋精神,齐心协力推进“十二五”期间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为重点,扎实推进“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彰显学校基层党建建设的成果,召开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基层党建论坛,提高和扩大学校影响力和知名度,为学校更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开展学校“创先争优”专题表彰活动,召开创先争优专项表彰暨纪念建党91周年大会。总结我校创先争优好做法和好经验,将领导点评和公开承诺等好的做法上升到制度规定。每个基层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努力实现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目标。

(二)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好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坚持把抓好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作为基层组织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选优配好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情况,出台党支部评价制度,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评价考核。

加强对党总(直)支书记培训,举办书记沙龙,不断提高党总(直)支书记在发挥政治核心、把握方向、带好班子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召开“学校内涵建设,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交流会,抓住典型,以典型引领促进党总支书记队伍建设。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市教卫党委举办的培训班,举办党支部书记十八大精神学习班。将党支部书记纳入“干部讲坛”出席对象,加强对党支部书记日常性教育。加强与教工党支部书记的沟通,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支持他们开展工作。

(三)进一步创新组织设置,改进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

按照组织需要、党员方便、活动有效的原则,创新支部设置,促进支部建在最活跃的细胞上,增强支部活力。落实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报到制度,扩大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和舞台。

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以建设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党员队伍为目标,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大在海外归国人员、高知群体等青年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

加大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力度,继续凝练总结各层面的党员核心价值观,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高校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党员为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立足本职,争创一流。在教师党员中深化“扎实履行教书育人第一岗位职责实践活动”。开展教工支部、教工党员联系学生班级和学生活动。加强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和不合格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处置工作,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切实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继续从制度建设上认真探索拓展党内民主建设的渠道,努力营造更加宽松的党内民主氛围。研究和实施党代表、党员旁听或列席校党委常委会、党政联席会、党务工作例会以及二级学院党政联系会的制度,进一步促进公开党委、党总支会议议事决策事项。

(四)创新形式改进内容,切实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紧紧围绕正常化、受欢迎、有实效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的基本规范,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组织生活,进一步创新形式,改进内容,切实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以组织生活的有效性推进党支部工作的有效性

积极推行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性内容+自选动作”的有效做法。在“指导性内容”方面,结合市教卫党委的意见,校党委每月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内容提出指导性意见,各基层党总支根据党委的指导意见,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指导所属党支部确定党员组织生活的主题和内容。在“自选动作”方面,结合学校、部门中心工作以及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以促进支部全体党员的政治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为导向,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丰富多样、富有特色的组织生活,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有效性。

各党总支要严格督促党支部认真做好组织生活的考勤和记录。要切实把做好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写实性记录,作为党支部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抓实抓好。开展支部特色立项活动,及时发现、培育和总结党支部组织生活的优秀案例,开展最佳组织生活案例评选活动,并加以推广。

(五)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

立足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需求和薄弱环节,健全和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制度,抓好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全面梳理合校以来基层党建工作有关文件和制度,制定完善学校贯彻中央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制度文件,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工作规范化水平。

召开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总结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经验,规划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修改出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相关制度。梳理和规范学生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扩大发展党员工作民主,完善发展程序,重点抓好入党动机教育,强化党性养成教育。

(六)抓好网络阵地建设,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进一步加强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务公开网、党务部门网站建设,继续完善党员和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信息,确保信息及时、准确,更好地发挥网络和信息平台在服务和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作用。积极构筑党建信息化服务平台,正确引导基层党支部通过飞信交流平台、微博党建群等多种形式实施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作有效性。继续建好我校党校分校微博。

(七)强化党建工作支撑,完善基层党组织保障机制

针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从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支撑力度。发挥党校的主阵地作用,加大对党校分校引导和支持力度,拓展实践教育阵地,提高党校培训质量。落实经费保障机制,通过纳入学校年度工作预算等,建立稳定规范的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制度。落实二级学院党支部书记享受教研室(系)主任同等待遇规定

    五、切实加强对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领导

结合实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认真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市十次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明确职责建立健全书记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当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第一责任人,各党总支负责人要认真履行部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分工,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党委组织部门作为职能部门,加强组织协调,细化工作安排,强化考核考评。

加强指导。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服务基层联系点制度,把调查研究与工作指导相结合,通过与基层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与基层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倾听诉求,找准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工作重点,指导和帮助基层加强组织建设。

强化考评。建立“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把抓基层组织工作情况,作为院系(部门)党组织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形成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动力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各党总(直属)支部请于322日前将所属党支部调查摸底与分类定级表格汇总上交,在331前将所属各党支部上级组织考评表和党支部自评表以及党支部分类定级汇总表、党支部整改汇总表上报党委组织部(电子版)。45日前上报基层组织建设年实施计划。

附件:

1、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支部调查摸底与分类定级表

2、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上级组织考评表)

   3、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党支部自评表)

4、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上级组织考评表)

   5、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党支部自评表)

6、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离退休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上级组织考评表)

   7、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离退休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党支部自评表)

8、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支部分类定级汇总表

   9、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支部整改汇总表

 

中共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2315

 


附件1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支部调查摸底与分类定级表

 

书记(签名):           联系电话:                    所在单位:

党支部

名称

 

关系隶属

 

成立时间

 

党员总数

 

书记

姓名

行政职务

移动电话

电子信箱

 

 

 

 

支委会

成员情况

 

制度

建设

情况

现有党内制度:

需要完善的制度:

经费场所

保障情况

及存在的

主要问题

 

发展思路

 

           

 

党员活动

情况

及存在的

主要问题

 

思想作风

建设情况

及存在的

主要问题

 

作用发挥

情况

及存在的

主要问题

 

党费

收缴

情况

基本情况:

上年度应缴数:

上年度实缴数:

分类定级结果

及主要理由

(由上级党组织填写)

 

       

填表说明:1.此表由党支部据实填报,如内容较多可另加附页说明。2.学生党支部书记如为学生,其“行政职务”可填写其在班级或学生会的职务。

 

    附件2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

(学生党支部考评表)

党支部:                      考评总分:                  评定等级:              

项目

(分值)

序号

评价内容

分值

考评

得分

领导

班子好

10分)

1

支部委员会认真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上级组织的决议。

2

 

2

支部委员会成员带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理论水平较高。

2

 

3

支部书记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工作投入,作风民主,“班长”作用明显。

2

 

4

党支部支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及学生社团根据学生特点开展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

 

5

支部委员会班子健全,分工明确,协调配合,领导有力。

2

 

党员

队伍好

15分)

6

党员普遍有较强的政治观念、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在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是非分明。

2

 

7

党员主体意识强,积极参与班(年)级事务管理,主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

 

8

党员总体素质较好,在学习、社会工作等各方面表现突出,影响带动广大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奉献、努力成才。

3

 

9

党员认真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出席率高。

2

 

10

党员普遍具有较强的宗旨意识,主动联系和服务群众,带头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等活动

2

 

11

党员主动协助党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

2

 

12

党员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无违法违纪情况。

1

 

13

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1

 


工作

机制好

20分)

14

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健全,年度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有考评。

3

 

15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学习教育机制健全,措施落实。

2

 

16

党支部活动经常化、受欢迎、有实效,组织生活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

3

 

17

党员管理严格,组织关系理顺,流动党员管理规范。

2

 

18

发展党员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优化结构,程序规范。

2

 

19

党支部定期向党员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党务公开、民主评议党员和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落到实处。

2

 

20

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健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较强。

2

 

21

党支部密切联系群众,经常听取党员和青年学生的意见建议,了解、分析并反映学生的思想状况,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

2

 

22

党支部开展活动的经费、场所有保障。

2

 

工作

业绩好

25分)

23

党支部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具有较强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5

 

24

党支部成为引领所在单位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核心。

5

 

25

创先争优活动举措扎实,成效明显,建立了务实管用的长效工作制度。

3

 

26

党支部工作勇于创新,善于总结经验,培树先进典型,有活力,有特色,有亮点。

3

 

27

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成效明显,所在单位氛围良好,学风优良,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积极健康向上。

3

 

28

党建带团建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明显。

2

 

29

党员到居住地报到工作推动有力,党员报到率高。

2

 

30

“双结对”活动扎实开展,取得良好成效。

2

 

群众

反映好

10分)

31

党员对党支部工作满意率高。(得分=5×满意率)

5

 

32

在创先争优群众评议中,群众满意率高。(得分=5×满意率)

5

 

其他

20分)

33

支部组织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情况良好。

2

 

34

党员模范践行学校党员核心价值观。

3

 

35

党支部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重要作用。

3

 

36

党支部积极参加学风建设,积极引导优良学风形成。

3

 

37

党员积极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

2

 

38

党员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2

 

39

党员在学校重大工作中发挥示范作用。

3

 

40

党支部及时、准确维护党组织和党员组织管理系统。

2

 

附加分

10分)

党支部换届以来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加5分,获本单位级表彰奖励加2分;党员个人获市级以上荣誉加2分,获本单位级荣誉加1分;所在单位(部门)获得市级以上奖励加3分,获得本单位级奖励加2分。以上累计最多不超过10分。

10

 

总计

100+10

110

 

           

 

说明:

1、党支部分类定级工作由党支部自评和上一级党组织考评组成,先由党支部按《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党支部自评版)》进行自评,然后由上一级党组织结合支部自评结果,按《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上级组织考评版)》进行综合考评,并最终确定考评等级。

2、分类定级共分四级:总分90分以上为先进,7589分为较好,6074分为一般,60分以下为后进。

3、党支部凡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直接定为后进:所管理的党员近一年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校纪校规处分;发生违反师德师风和学术规范的行为,受到群众投诉并被查实的;领导班子不团结;一年以上没有开展组织活动;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满意率低于50%


附件3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

(学生党支部自评表)

党支部:                         自评总分:              自评等级:                

项目

(分值)

序号

评价要素

评价内容及分值

自评得分

领导

班子好

10分)

1

班子构成

支委班子健全(2分);比较健全(1分);不健全(0分)

 

2

支部书记

工作投入,“班长”作用明显(2分);投入精力不足,“班长”作用一般(1分);工作懈怠,无所作为(0分)

 

党支部支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及学生社团根据学生特点开展工作,成效显著2分);成效较好但未能完全发挥应有作用(1分);成效不大(0分)

 

任期内参加过支书任职培训(1分);没有参加过(0分)

 

3

班子战斗力

支部委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战斗力强(2分);支部委员能较好发挥作用(1分);支部书记说了算,其他委员基本不发挥作用(0分)

 

4

召开支委会

每月召开一次(1分);偶尔召开(0.5分);从不召开(0分)

 

党员

队伍好

15分)

5

综合素质

党员队伍的思想觉悟、学习成绩:整体上明显高于群众(4分);高于群众(2分);与群众差不多(0分)

 

6

组织生活

出席率

党员年均出勤率90%以上(3分);80%以上(2分);70%以上(1分);60%以下(0分)

 

7

服务群众

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社会工作等活动情况:积极(2分);较积极(1分);一般(0分)

 

8

道德修养

党员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诚实可信:很好(2分);较好(1分);一般(0分)

 

9

遵纪守法

党员无违法违纪情况(2分);有违法违纪情况(0分)

 

10

缴纳党费

党员平均按月缴纳党费的比率:100%2分);80%以上(1分);60%以下(0分)

 

工作

机制好

20分)

11

基本制度

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健全(3分);比较健全(1分);不够健全(0分)

 

12

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正常开展(2分);比较正常(1分);不够正常

0分)

 

组织生活“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2分);组织生活效果一般(1分);组织生活实效差(0分)

 

组织生活记录:规范(2);比较规范(1分);无记录

0分)

 

13

党课教育

每季度一次(2分);每半年一次(1分);无(0分)

 

14

党员管理

组织关系转接及时,流动党员管理规范(2分);组织关系不顺,流动党员管理缺位(0分)

 

15

发展党员

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优化结构,程序规范:好(3分);较好(2分);差(0分)

 

16

党务公开

制度落实、平台健全,做到应公开尽公开(2分);基本符合有关规范和要求(1分);工作未落实(0分)

 

17

报告评议

党支部年底向党员报告年度工作并接受评议(2分);报告了工作但未开展评议(1分);没有开展报告与评议工作(0分)

 

工作

业绩好

25分)

18

推动发展

党支部成为引领所在单位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核心5分);未成为核心,发挥一定的作用(3分);没有发挥核心作用(0分)

 

19

促进和谐

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成效明显,所在单位氛围良好,学风优良,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积极健康向上4分);学风较好,内部比较和谐(2分);人心涣散,氛围不佳,学风差(0分)

 

20

创先争优

创先争优活动举措扎实、成效明显,建立了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3分);比较正常,取得一定成效(1分)

 

21

特色创建

党建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得到上级组织认可和推广(4分);有一定的特色和亮点(2分)

 

22

党建带群建

党支部加强对团支部等的领导和指导,成效明显(2分);能进行工作指导,取得一定成效(1分)

 

23

到居住地

党组织报到

应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党员的报到率: 100%2分);报到率90%以上(1分);80%以下(0分)

 

24

“双结对”

党支部开展了结对活动,关心帮助困难党员学生(2分);进行了结对但措施不够落实(1分);没有进行结对(0分)

 

25

年度考核

所在单位在年度综合工作评价考核中被评为优秀(3分);合格(2分);不合格(0分)

 

群众

反映好

10分)

26

党员满意度

党员对党支部工作满意率高。(得分=5×满意率)

 

27

群众满意度

在创先争优群众评议中,群众满意率高。(得分=5×满意率)

 

其他

20分)

28

核心价值观大讨论

支部组织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情况:良好(2分);一般(1分);没有组织讨论(0分)

 

29

践行党员核心价值观

党员模范践行学校党员核心价值观(3分);绝大部分党员能够践行学校党员核心价值观(2分);一半以下党员不能够践行党员核心价值观(0分)

 

30

青年学生

培养

党支部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重要作用(3分);发挥一定的作用(2分);基本不发挥作用(0分)

 

31

引导学风

党支部积极参与学风建设,积极引导优良学风形成,效果良好(3分);积极参与,但措施不够落实(2分)没有参与(1分)

 

32

科技创新

党员积极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取得良好成绩(2分);绝大部分党员积极参与,但效果一般(1分);党员不积极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0分)

 

33

校园文化

建设

党员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引领带领作用(2分);党员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但带领作用不够(1分);不发挥作用(0分)

 

34

重大工作

党员在学校重大工作中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3分);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但带头作用不够(1分);不能发挥作用(0分)。

 

35

信息管理

党支部及时、准确更新和维护党员和党组织管理系统信息(2分);不及时、准确更新和维护(0分)

 

附加分

10分)

党支部换届以来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加5分,获本单位级表彰奖励加2分;党员个人获市级以上荣誉加2分,获本单位级荣誉加1分;所在单位(部门)获得市级以上奖励加3分;获得本单位级奖励加2分。以上累计最多不超过10分。

 

总计

100 +10

 

             

说明:

1、党支部分类定级工作由党支部自评和上一级党组织考评组成,先由党支部进行自评(凡涉及定量评价的指标,须有书面记录或相关证明材料),然后由上一级党组织结合支部自评结果,按《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上级组织考评表)》进行综合考评,并最终确定考评等级。

2、分类定级共分四级:总分90分以上为先进,7589分为较好,6074分为一般,60分以下为后进。

3、党支部凡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直接定为后进:所管理的党员近一年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校纪校规处分;发生违反师德师风和学术规范的行为,受到群众投诉并被查实的;领导班子不团结;一年以上没有开展组织活动;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满意率低于50%

附件4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

(教职工党支部考评表)

党支部:                      考评总分:                  评定等级:              

项目

(分值)

序号

评价内容

分值

考评

得分

领导

班子好

10分)

1

支部委员会认真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上级组织的决议。

2

 

2

支部委员会成员带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理论水平较高。

2

 

3

支部书记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工作投入,作风民主,“班长”作用明显。

2

 

4

党支部书记参与讨论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经常与行政负责人沟通情况。

2

 

5

支部委员会班子健全,分工明确,协调配合,领导有力。

2

 

党员

队伍好

15分)

6

党员普遍有较强的政治观念、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在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是非分明。

2

 

7

党员主体意识强,关心所在单位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参与各类事务管理。

2

 

8

党员总体素质好,爱岗敬业,在学习、育人、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方面表现突出,较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

 

9

党员认真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出席率高。

2

 

10

党员普遍具有较强的宗旨意识,主动联系和服务群众,带头参加扶贫帮困、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等活动

2

 

11

党员主动协助党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

2

 

12

党员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无违法违纪情况。

1

 

13

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1

 


工作

机制好

20分)

14

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健全,年度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有考评。

3

 

15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学习教育机制健全,措施落实。

2

 

16

党支部活动经常化、受欢迎、有实效,组织生活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

3

 

17

党员管理严格,组织关系理顺,流动党员管理规范。

2

 

18

发展党员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优化结构,程序规范。

2

 

19

党支部定期向党员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党务公开、民主评议党员和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落到实处。

2

 

20

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健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较强。

2

 

21

党支部密切联系群众,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分析并反映群众的思想状况,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

2

 

22

党支部开展活动的经费、场所有保障。

2

 

工作

业绩好

25分)

23

党支部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具有较强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5

 

24

党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为本单位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工作成绩突出。

5

 

25

创先争优活动举措扎实,成效明显,建立了务实管用的长效工作制度。

3

 

26

党支部工作勇于创新,善于总结经验,培树先进典型,有活力,有特色,有亮点。

3

 

27

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成效明显,所在单位党群干群关系融洽,师生员工心齐气顺劲足。

3

 

28

党建带群建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明显。

2

 

29

党员到居住地报到工作推动有力,党员报到率高。

2

 

30

“双结对”活动扎实开展,取得良好成效。

2

 

群众

反映好10分)

31

党员对党支部工作满意率高。(得分=5×满意率)

5

 

32

在创先争优群众评议中,群众满意率高。(得分=5×满意率)

5

 

其他20分)

33

支部组织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情况良好。

2

 

34

党员模范践行学校党员核心价值观。

3

 

35

党支部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中发挥重要作用。

3

 

36

党支部组织党员参加“教书育人第一职责”主题实践活动,效果良好。

3

 

37

党员积极带领大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

2

 

38

党员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2

 

39

党员在学校重大工作中发挥示范作用。

3

 

40

党支部及时、准确维护党组织和党员组织管理系统。

2

 

附加分10分)

党支部换届以来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加5分,获本单位级表彰奖励加2分;党员个人获市级以上荣誉加2分,获本单位级荣誉加1分;所在单位(部门)获得市级以上奖励加3分,获得本单位级奖励加2分。以上累计最多不超过10分。

10

 

总计

100+10

110

 

 

 

说明:

1、党支部分类定级工作由党支部自评和上一级党组织考评组成,先由党支部按《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党支部自评表)》进行自评,然后由上一级党组织结合支部自评结果,按《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上级组织考评表)》进行综合考评,并最终确定考评等级。

2、分类定级共分四级:总分90分以上为先进,7589分为较好,6074分为一般,60分以下为后进。

3、党支部凡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直接定为后进:所管理的党员近一年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校纪校规处分;发生违反师德师风和学术规范的行为,受到群众投诉并被查实的;领导班子不团结;一年以上没有开展组织活动;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满意率低于50%


附件5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

(教职工党支部自评表)

党支部:                         自评总分:              自评等级:                

项目

(分值)

序号

评价要素

评价内容及分值

自评得分

领导

班子好

10分)

1

班子构成

支委班子健全(2分);比较健全(1分);不健全(0分)

 

2

支部书记

工作投入,“班长”作用明显(2分);投入精力不足,“班长”作用一般(1分);工作懈怠,无所作为(0分)

 

积极参与讨论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与行政负责人沟通良好(2分);参与讨论但未能发挥应有作用(1分);不参与讨论重要事项(0分)

 

任期内参加过支书任职培训(1分);没有参加过(0分)

 

3

班子战斗力

支部委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战斗力强(2分);支部委员能较好发挥作用(1分);支部书记说了算,其他委员基本不发挥作用(0分)

 

4

召开支委会

每月召开一次(1分);偶尔召开(0.5分);从不召开(0分)

 

党员

队伍好

15分)

5

综合素质

党员队伍的思想觉悟、业务技能及工作业绩:整体上明显高于群众(4分);高于群众(2分);与群众差不多(0分)

 

6

组织生活

出席率

党员年均出勤率90%以上(3分);80%以上(2分);70%以上(1分);60%以下(0分)

 

7

服务群众

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等活动情况:积极(2分);较积极(1分);一般(0分)

 

8

道德修养

党员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很好(2分);较好(1分);一般(0分)

 

9

遵纪守法

党员无违法违纪情况(2分);有违法违纪情况(0分)

 

10

缴纳党费

党员平均按月缴纳党费的比率:100%2分);80%以上(1分);60%以下(0分)

 

工作

机制好

20分)

11

基本制度

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健全(3分);比较健全(1分);不够健全(0分)

 

12

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正常开展(2分);比较正常(1分);不够正常(0分)

 

组织生活“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2分);组织生活效果一般(1分);组织生活实效差(0分)

 

组织生活记录:规范(2);比较规范(1分);无记录

0分)

 

13

党课教育

每季度一次(2分);每半年一次(1分);无(0分)

 

14

党员管理

组织关系转接及时,流动党员管理规范(2分);组织关系不顺,流动党员管理缺位(0分)

 

15

发展党员

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优化结构,程序规范:好(3分);较好(2分);差(0分)

 

16

党务公开

制度落实、平台健全,做到应公开尽公开(2分);基本符合有关规范和要求(1分);工作未落实(0分)

 

17

报告评议

党支部年底向党员报告年度工作并接受评议(2分);报告了工作但未开展评议(1分);没有开展报告与评议工作(0分)

 

工作

业绩好

25分)

18

推动发展

党支部工作围绕中心,推动发展,成绩显著(5分);能围绕中心,推动发展有一定成效(3分);没有围绕中心抓党建,存在“两张皮”现象(0分)

 

19

促进和谐

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单位人员心齐气顺劲足(4分);单位内部比较和谐(2分);单位人心涣散,氛围不佳(0分)

 

20

创先争优

创先争优活动举措扎实、成效明显,建立了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3分);比较正常,取得一定成效(1分)

 

21

特色创建

党建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得到上级组织认可和推广(4分);有一定的特色和亮点(2分)

 

22

党建带群建

党支部加强对群众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成效明显(2分);能进行工作指导,取得一定成效(1分)

 

23

到居住地

党组织报到

应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党员的报到率: 100%2分);报到率90%以上(1分);80%以下(0分)

 

24

“双结对”

党支部开展了结对活动,关心帮助困难党员群众(2分);进行了结对但措施不够落实(1分);没有进行结对(0分)

 

25

年度考核

所在单位在年度综合工作评价考核中被评为优秀(3分);合格(2分);不合格(0分)

 

群众

反映好

10分)

26

党员满意度

党员对党支部工作满意率高。(得分=5×满意率)

 

27

群众满意度

在创先争优群众评议中,群众满意率高。(得分=5×满意率)

 

其他

20分)

28

核心价值观讨论

支部组织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情况良好(2分);组织情况一般(1分);没有组织讨论(0分)

 

29

践行党员核心价值观

党员模范践行学校党员核心价值观(3分);绝大部分党员能够践行学校党员核心价值观(2分);一半以下党员不能够践行党员核心价值观(0分)

 

30

青年教师

培养

党支部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中发挥重要作用(3分);发挥一定的作用(2分);基本不发挥作用(0分)

 

31

主题实践

活动

党支部组织党员参加“教书育人第一职责”主题实践活动,党员参与率高,效果良好(3分);党员参与率高,效果一般(2分);党员参与率高,但不够落实(1分);没有很好地开展此项活动(0分)

 

32

科技创新

党员积极带领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取得良好成绩(2分);绝大部分党员积极参加,但效果一般(1分);党员不积极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0分)。

 

33

校园文化

建设

党员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引领带领作用(2分);党员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但带领作用不够(1分);不发挥作用(0分)。

 

34

重大工作

党员在学校重大工作中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3分);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但带头作用不够(1分);不发挥作用(0分)。

 

35

信息管理

党支部及时、准确更新和维护党员和党组织管理系统信息(2分);不及时、准确更新和维护(0分)

 

附加分

10分)

党支部换届以来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加5分,获本单位级表彰奖励加2分;党员个人获市级以上荣誉加2分,获本单位级荣誉加1分;所在单位(部门)获得市级以上奖励加3分;获得本单位级奖励加2分。以上累计最多不超过10分。

 

总计

100 +10

 

           

说明: 1、党支部分类定级工作由党支部自评和上一级党组织考评组成,先由党支部进行自评(凡涉及定量评价的指标,须有书面记录或相关证明材料),然后由上一级党组织结合支部自评结果,进行综合考评,并最终确定考评等级。

2、分类定级共分四级:总分90分以上为先进,7589分为较好,6074分为一般,60分以下为后进。

3、党支部凡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直接定为后进:所管理的党员近一年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校纪校规处分;发生违反师德师风和学术规范的行为,受到群众投诉并被查实的;领导班子不团结;一年以上没有开展组织活动;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满意率低于50%

附件6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

(离退休党支部考评表)

党支部:                      考评总分:                  评定等级:              

项目

(分值)

序号

评价内容

分值

考评

得分

领导

班子好

10分)

1

支部委员会认真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上级组织的决议。

2

 

2

支部委员会成员带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理论水平较高。

2

 

3

支部书记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工作投入,作风民主,“班长”作用明显。

2

 

4

党支部书记参与讨论决定本支部重要事项,经常与支部委员、片长沟通情况。

2

 

5

支部委员会班子健全,分工明确,协调配合,领导有力。

2

 

党员

队伍好

15分)

6

党员普遍有较强的政治观念、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在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是非分明。

2

 

7

党员主体意识强,关心所在单位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2

 

8

党员总体素质好,在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成才、学校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等各方面表现突出,较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

 

9

党员认真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出席率高。

2

 

10

党员普遍具有较强的宗旨意识,主动联系和服务群众,带头参加扶贫帮困、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等活动

2

 

11

党员主动协助党支部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

2

 

12

党员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无违法违纪情况。

1

 

13

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1

 


工作

机制好

20分)

14

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健全,年度工作有计划、有总结。

3

 

15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学习认真有实效。

2

 

16

党支部活动经常化、组织生活有主题、有讨论。

3

 

17

党员管理规范,组织关系理顺。

2

 

18

发展党员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程序规范。

2

 

19

党支部定期向党员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党务公开、民主评议党员和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落到实处。

2

 

20

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健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较强。

2

 

21

党支部密切联系群众,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分析并反映群众的思想状况,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

2

 

22

党支部开展活动的经费、场所有保障。

2

 

工作

业绩好

25分)

23

党支部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具有较强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5

 

24

党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带领党员和群众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工作成绩突出。

5

 

25

创先争优活动有举措,有成效。

3

 

26

党支部工作勇于创新,善于总结经验,有典型,有活力,有特色,有亮点。

3

 

27

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成效明显,所在支部党群关系融洽,心齐气顺。

3

 

28

党建带群建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明显。

2

 

29

党员到居住地报到工作推动有力,党员报到率高。

2

 

30

“双结对”活动扎实开展,取得良好成效。

2

 

群众

反映好

10分)

31

党员对党支部工作满意率高。(得分=5分×满意率)

5

 

32

在创先争优群众评议中,群众满意率高。(得分=5分×满意率)

5

 

其他

20分)

33

在建设“六个老有” 工作中,成效明显。

7

 

34

在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校园中,成效明显。

7

 

35

积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明显。

6

 

附加分

10分)

党支部换届以来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加5分,获本单位级表彰奖励加2分;党员个人获市级以上荣誉加2分,获本单位级荣誉加1分;所在单位(部门)获得市级以上奖励加3分,获得本单位级奖励加2分。以上累计最多不超过10分。

10

 

总计

100+10

110

 

           

 

说明:

1、党支部分类定级工作由党支部自评和上一级党组织考评组成,先由党支部按《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党支部自评表)》进行自评,然后由上一级党组织结合支部自评结果,按《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上级组织考评表)》进行综合考评,并最终确定考评等级。

2、分类定级共分四级:总分90分以上为先进,7589分为较好,6074分为一般,60分以下为后进。

3、党支部凡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直接定为后进:所管理的党员近一年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校纪校规处分;发生违反师德师风和学术规范的行为,受到群众投诉并被查实的;领导班子不团结;一年以上没有开展组织活动;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满意率低于50%


附件7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

(离退休党支部自评表)

党支部:                         自评总分:              自评等级:                

项目

(分值)

序号

评价要素

评价内容及分值

自评得分

领导

班子好

10分)

1

班子构成

支委班子健全(2分);比较健全(1分);不健全(0分)

 

2

支部书记

工作投入,“班长”作用明显(2分);投入精力不足,“班长”作用一般(1分);工作懈怠,无所作为(0分)

 

积极参与讨论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与行政负责人沟通良好(2分);参与讨论但未能发挥应有作用(1分);不参与讨论重要事项(0分)

 

任期内参加过支书任职培训(1分);没有参加过(0分)

 

3

班子战斗力

支部委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战斗力强(2分);支部委员能较好发挥作用(1分);支部书记说了算,其他委员基本不发挥作用(0分)

 

4

召开支委会

每二个月召开一次(1分);偶尔召开(0.5分);从不召开(0分)

 

党员

队伍好

15分)

5

综合素质

党员队伍的思想觉悟高,宗旨意识强:整体上明显高于群众(4分);高于群众(2分);与群众差不多(0分)

 

6

组织生活

出席率

党员年均出勤率80%以上(3分);70%以上(2分);60%以上(1分);60%以下(0分)

 

7

服务群众

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等活动情况:积极(2分);较积极(1分);一般(0分)

 

8

道德修养

党员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很好(2分);较好(1分);一般(0分)

 

9

遵纪守法

党员无违法违纪情况(2分);有违法违纪情况(0分)

 

10

缴纳党费

党员平均按月缴纳党费的比率:100%2分);80%以上(1分);60%以下(0分)

 

工作

机制好

20分)

11

基本制度

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健全(3分);比较健全(1分);不够健全(0分)

 

12

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正常开展(2分);比较正常(1分);不够正常

0分)

 

组织生活“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2分);组织生活效果一般(1分);组织生活实效差(0分)

 

组织生活记录:规范(2);比较规范(1分);无记录

0分)

 

13

党课教育

每季度一次(2分);每半年一次(1分);无(0分)

 

14

党员管理

组织关系转接及时(2分);组织关系不顺(0分)

 

15

发展党员

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优化结构,程序规范:好(3分);较好(2分);差(0分)

 

16

党务公开

制度落实、平台健全,做到应公开尽公开(2分);基本符合有关规范和要求(1分);工作未落实(0分)

 

17

报告评议

党支部年底向党员报告年度工作并接受评议(2分);报告了工作但未开展评议(1分);没有开展报告与评议工作

0分)

 

工作

业绩好

25分)

18

推动发展

党支部工作围绕中心,成绩显著(5分);能围绕中心,有一定成效(3分);没有围绕中心抓党建,存在“两张皮”现象(0分)

 

19

促进和谐

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党群关系和谐,单位人员心齐气顺劲足(5分);单位内部比较和谐(3分);单位人心涣散,氛围不佳(0分)

 

20

创先争优

创先争优活动举措扎实、成效明显(3分);比较正常,取得一定成效(1分)

 

21

特色创建

党建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得到上级组织认可和推广(5分);有一定的特色和亮点(3分)

 

22

党建带群建

党支部加强对群众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成效明显(3分);能进行工作指导,取得一定成效(1分)

 

23

到居住地

党组织报到

应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党员的报到率: 100%2分);报到率90%以上(1分);80%以下(0分)

 

24

“双结对”

党支部开展了结对活动,关心帮助困难党员群众(2分);进行了结对但措施不够落实(1分);没有进行结对(0分)

 

群众

反映好

10分)

26

党员满意度

党员对党支部工作满意率高。(得分=5×满意率)

 

27

群众满意度

在创先争优群众评议中,群众满意率高。(得分=5×满意率)

 

其他

20分)

28

在建设“六个老有” 工作中,成效明显。(7分)

 

29

在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校园中,成效明显。(7分)

 

30

积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明显(6分)

 

附加分

10分)

党支部换届以来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加5分,获本单位级表彰奖励加2分;党员个人获市级以上荣誉加2分,获本单位级荣誉加1分;所在单位(部门)获得市级以上奖励加3分;获得本单位级奖励加2分。以上累计最多不超过10分。

 

总计

100 +10

 

           

 

说明:

1、党支部分类定级工作由党支部自评和上一级党组织考评组成,先由党支部按《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党支部自评表)》进行自评(凡涉及定量评价的指标,须有书面记录或相关证明材料),然后由上一级党组织结合支部自评结果,按《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上级组织考评表)》进行综合考评,并最终确定考评等级。

2、分类定级共分四级:总分90分以上为先进,7589分为较好,6074分为一般,60分以下为后进。

3、党支部凡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直接定为后进:所管理的党员近一年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校纪校规处分;发生违反师德师风和学术规范的行为,受到群众投诉并被查实的;领导班子不团结;一年以上没有开展组织活动;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满意率低于50%

 

 

 

 

 

 

 

 

 

 

 

 

 

附件8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支部分类定级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人及职务:          联系电话:

序号

所属党委(党总支)

党支部名称

分类定级结果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合计

先进数

较好数

一般数

后进数

 

 

 

 

           

填表说明:此表由各党总支填写,于331日前报党委组织部(电子版)。


附件9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支部整改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人及职务:                 联系电话:

 

序号

党支部名称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整改措施

完成整

改时间

党支部定

点联系人

备注

1

 

 

 

 

 

 

2

 

 

 

 

 

 

3

 

 

 

 

 

 

4

 

 

 

 

 

 

5

 

 

 

 

 

 

6

 

 

 

 

 

 

7

 

 

 

 

 

 

8

 

 

 

 

 

 

填表说明:此表由各党总支填写,于331日前报党委组织部(电子版)。如内容较多可另加附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