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贯彻落实基层工作条例情况检查总结
发布时间: 2013-12-30 浏览次数: 385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贯彻落实基层工作条例情况检查总结

根据上海市教卫党委《关于对〈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电气学院党总支近期认真开展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自查工作。具体自查情况汇报日下:

一、党总支和党支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情况;

(一) 电气学院党总支积极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在贯彻落实实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上海市‘085’学科内涵建设工作等发挥保证监督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学科和专业一体化建设工作。

(二) 电气学院党总支通过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形式,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具体包括:

1)讨论研究学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办学方向的重大问题 ,学习传达中央、市委和上级有关部门以及学校党政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办法和措施。

2)讨论研究学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重要改革措施、机构设置、规章制度。

3)讨论学院年度财政预决算、大额资金使用、职工福利津贴以及有关经费管理和使用方面的重要问题,讨论研究学院创收的分配、使用和管理方面的重要问题。

4)讨论决定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学位建设、实验室建设、干部任免、人事调配、岗位评定、全员考核、推优评先、行政奖惩、财务管理等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5) 讨论招生、就业,及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6)讨论研究对外合作与交流、联合办学方面的问题。

7)其它需要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的问题。

党总支在讨论和决议过程中充分支持本单位行政班子和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三) 电气学院党总支大力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具体指导党支部开展工作。

党总支坚持把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上级重要精神,切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列为常抓不懈的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实际深入思考,自觉把学习的成果转化到推进学校发展的思路、政策和制度上来,为实现学校新阶段科学发展新任务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党总支按照全国高校党的建设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系列要求,学院共开展各级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形成全院育人的态势。学院党总支共承办多场全校“天天讲”活动,邀请国内外、校内外专家学者为学生做素质提升、身心健康、科技创新、职业规划等讲座,获得校优秀组织奖。同时,积极拓展与企业的联系,建立共建单位和实习基地,邀请行业企事业单位专家到校指导、讲座,为工程师培养和学生自我学习指路、领航。学院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为各年级学生召开专业介绍会、学业导航会、新生家长会、就业促进会等,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党组织活动方式不断创新,网络互动、项目建设、结对共建等进一步丰富了组织生活内容。党支部活动更多地与学校中心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与教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推进学校发展中心工作中积极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为探索新时期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努力推进“党建结对共建,促进党建区域化”的工作制度创新,通过主动联系奉贤校区周边的科研、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努力促进同一区域、不同党组织结对共建,搭建“科教携手、联动发展、创先争优、共创佳绩”的区域化基层党建新的工作平台。与上海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科技信息研究所党总支、上海市消防总队奉贤支队签订了党建结对共建协议,同时签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协议书,实现党建带团建,党团基层共同创先争优。

广大党员团结身边群众,立足教学、科研、管理岗位工作进一步彰显先锋模范作用,在内涵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发展等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始终是共产党员。张僖荣获“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二等奖;陈岚、邓菲、周争鸣被推选为学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候选人;姚云、张僖、席惠获校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赵怀林、陈岚、徐津津、成文宙老师获院优秀党员称号;学院教工一支部连续获得20112012年校优秀党支部称号。

学生党员立足全面成长成才,在思想提升、求知求学、社会工作、遵章守纪、服务同学、帮扶“后进”等方面发挥模范作用,赢得同学拥护。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推动反腐败工作的开展,按照校党委、校纪委的要求,学院党总支组织学院中层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和干部承诺书。具体内容有:

(1)按照“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整体工作统筹安排部署,并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

(2)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廉洁自律意识,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3)加强作风建设,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4)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防止发生违纪违法和不廉洁行为。

(5)对分管范围内的党员、干部职工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不廉洁行为和违规违纪行为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自查自纠,并及时进行查处。对严重违纪行为而失职失察的,将追究领导责任。

学院党总支设立了纪检委员、党风廉政监督员、财经民主小组成员和党务公开网管理人员,做到职责到人、措施到位。

(四) 领导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

高校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两者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关系。党的建设只有结合渗透到、服从服务于以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为主的各项工作中去才能具体化、实在化、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学院党总支切实把加强内涵建设作为提升办学水平,增强办学实力的重要途径,抓住机遇,突出重点,着力推进内涵建设工作。一是申报获批并认真实施“卓越计划”。经过努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作为学校首选的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试点专业向教育部申报,并获得成功。学院把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作为发展的重要契机和重点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紧密围绕一线工程师人才培养规格定位,积极探索创新型应用技术人才培养模式,为卓越计划的有效实施奠定了较好基础。二是申报获批并认真实施“085工程”项目。根据上海市高等教育内涵建设“085”工程申报的有关要求,学校的“现代都市工业学科专业群”内涵建设项目,经过市教委专家评审并最终获得通过。电气学院参与了一期、二期建设,以“085工程”为抓手的内涵建设工程正在有序实施。三是申报获批并认真实施研究生教育。2011年,我院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建立,通过多方调研和积极努力,在国内外专家的指导下,学校领导和研究生部的大力支持下,李晓斌教授和赵怀林教授的带领下,结合我校学科特点,联合我校生态学院获得了与我院特色学科发展方向完全一致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该学位点的获得对我院的学科发展、优势科研团队的形成、人才师资队伍的构建等将起到关键作用。

(五) 做好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学院党组织活动方式不断创新,网络互动、项目建设、结对共建等进一步丰富了组织生活内容。党支部活动更多地与学校中心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与教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推进学校发展中心工作中积极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为探索新时期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努力推进“党建结对共建,促进党建区域化”的工作制度创新,通过主动联系奉贤校区周边的科研、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努力促进同一区域、不同党组织结对共建,搭建“科教携手、联动发展、创先争优、共创佳绩”的区域化基层党建新的工作平台。与上海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科技信息研究所党总支、上海市消防总队奉贤支队签订了党建结对共建协议,同时签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协议书,实现党建带团建,党团基层共同创先争优。

广大党员团结身边群众,立足教学、科研、管理岗位工作进一步彰显先锋模范作用,在内涵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发展等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始终是共产党员。张僖荣获“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二等奖;陈岚、邓菲、周争鸣被推选为学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候选人;姚云、张僖、席惠获校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赵怀林、陈岚、徐津津、成文宙获院优秀党员称号;一个支部获校优秀党支部称号。

学生党员立足全面成长成才,在思想提升、求知求学、社会工作、遵章守纪、服务同学、帮扶“后进”等方面发挥模范作用,赢得同学拥护。

全体党员教师以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为座右铭,认真实施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作为“扎实履行教书育人第一职责”实践活动之一,学院组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大家认真准备,精心选题,用心制作参赛的PPT,在比赛中发挥了很高的水平,展现了不同的讲课艺术,有的激情四溢,有的循循善诱,有的流畅自然,有的条理清晰…….大家在大赛中互相观摩,互相学习,对课堂教学有了新的体会和认识,并在大赛中积累了教学经验,提高了教学水平。评出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经过学院教学质量月的锻炼,使我院青年教师在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板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在学校举办的教学团队讲课竞赛中,在全校十四支参赛队伍中,我院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团队荣获团体一等奖。

(六) 领导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

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扬民主管理,切实关注和保障民生,着力建设和谐稳定校园。

1)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坚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坚持群众路线。随着二级管理的深入,院系的政策制定关系着院系的发展方向、职工的切身利益。政策的制定除了听取党员意见外,还一定要最大程度听取职工意见。总支与工会一起,不断加强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使教职工的民主政治权益得到有力维护。

2)切实关注群众切身利益,努力提高教职工幸福指数。学校下拨给二级学院的经费增加20%后,学院经教代会审议,将增加的20%固化到校内津贴里(即每单位系数增加了20元),使教工得到实惠。同时,结合自己的经费能力,不同程度发放了惠及教职工的福利经费。对教工在购房优惠、用餐补贴等方面的要求,也及时反馈到学校相关部门,得到合理解决。

2、党员队伍建设情况;

截至目前,电气学院党总支现有党员151名,其中教工党员65名,学生党员86名。党总支坚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机制。

  (1)以开展规范化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规范化党支部建设活动,促进党支部组织健全,开展三会一课一丝不苟,党费缴纳按时足额,发展党员工作严肃认真,党员管理制度完善,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拓宽了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和向心力得到增强。

  (2)以构建学习型党支部为重点,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学院党总支积极探索提高党员素质的有效方法与途径。在学习方式上勇于创新,由过去单一的自学和集中学转变为召开读书会、座谈会、研讨会、聘请专家教授讲座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为学习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学习在学院蔚然成风。

  (3)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学院党总支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以各种方式强化党务干部学习培训,提高党务干部整体素质,积极选派党务干部参加上级机关党举办的党务干部、群团干部学习培训班。通过培训和学习考察拓宽思路,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关心党务干部成长进步,推荐优秀党务干部,努力在机关树立党务工作大有可为、党务干部大有作为的使命感,不断增强基层党务工作的吸引力。

3、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所属支部党员名单

教工一支部:(共13人)

支部书记:席 惠

组织委员:张 僖

宣传委员:刘 毅

电气工程(5人):赵玉昆   李冠一  席 惠  宗 剑  蒋文萍  张海刚

电子电工教研室(7人):陈岚   刘 颖   张 僖   刘 毅  王先运  邓菲  王丽

教工二支部:(共12人)

支部书记:江 

组织委员:茅 丰

宣传委员:崔蕾蕾

自动化(5人):夏乃洁  高强明  崔蕾蕾  马向华  赵怀林

电子信息工程(6人):江    沈希忠   周 静   张丽娟   茅 丰  孙晓娜  徐兵

教工三支部(学生工作支部,共13人):

支部书记:胡 婷

组织委员:毛 琳

宣传委员:徐津津

学生办公室:胡 婷  徐津津  毛琳  李宗杰  卫聚金  柴紫慧  王晨义  周文

行政办公室:李起敏   陈红  尹蝶儿  刘 敏  张晓莉 

教工四支部:(共5人)

支部书记:成文宙

组织委员:金 燕

宣传委员:

办公室(1人):    王 碟

电气工程实验中心(4人):柴绍宽   陆为群   成文宙   金 燕   

43

学生党支部:

09级学生党支部,支部书记:李宗杰  61

10级学生党支部,支部书记:卫聚金  25

4、落实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经费、阵地保障情况。

二级院系工作的成功,取决于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政班子中有两位是新上任干部,但班子成员都做到团结协作,加强沟通,加强理解,自觉维护班子的整体形象,使新班子迅速磨合,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新班子也得到全体教工的一致肯定。电气学院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要求高,面对困难,班子非常重视理论学习,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把理想信念教育与学院的发展相联系,从理论和实际两个层面把握学习的成效。通过中心组学习、党组织活动等多种形式,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班子成员对于科学发展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充分理解学校推进二级管理、调整学科建设、强调工程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家对学校的发展和学院的发展有了清晰、统一的认识,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合力。党总支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和推行院务公开制度,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定会前酝酿、党政联席会集体决策。定期召开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例会、学科发展研讨会、青年教师座谈会,深化院务公开,畅通参政议政渠道,用制度来规范管理,努力使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