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3-12-30 浏览次数: 523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按照中央、市教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为切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范围

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包括全体党员,重点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

二、目标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围绕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工作,以转变领导作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内涵建设、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高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满意度为目标。

重点任务是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上海市教委有关规定和学校实施方案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着力解决学校当前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

三、方法步骤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电气学院的教育实践活动自20139月开始,到201312月基本完成,教育实践活动分三个环节进行: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0139月上旬开始,到10月上旬。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要认真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组织一次集体学习交流活动。学院领导干部带头,重点学习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材料,参加学校组织的专题讲座,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安排专门时间进行交流讨论,党总支要组织一次党员学习交流会,各教工党支部应至少组织一次支部集中学习讨论。

二是开展一次集中调研走访活动。领导干部和党员骨干教师要坚持开门调研,面向社会、行业、企事业和毕业生用人单位广泛开展调研,更多了解社会需求,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深入基层走访,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教研室、实验室、班级、寝室、科研团队和师生员工中,通过上门走访、个别访谈、召开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师生对学院的教育教学、规章制度、师德师风、领导作风、内涵建设、民主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广泛了解在校学生的“三最”:即学生最需要什么,学习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对老师或学院最大的意见是什么,从根本上寻找学院在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师生中有针对性地开展“三谈”:即针对需要谈想法,针对困难谈方法,针对意见谈措施,从师生基本的需要出发,寻求方法解决困难,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使全院师生都能够参与到群众路线的活动中来,倾吐自己的心声,反映自身的需求,打开沟通的渠道,使学院领导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学院师生中存在的普遍意见和建议,对于合理的建议进行采纳和整改,真正达到贴近群众的目的。

三是宣传一批作风优良的先进典型。要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师德师风高尚的先进典型,重点宣传近几年评选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科研标兵等,注意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重点宣传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青年教师张僖、汲伟明、龚德利、崔蕾蕾等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无私奉献,放弃寒暑假、双休日参与训练大学生学科竞赛技能,在学科竞赛活动中争先创优的先进事迹。

四是进行一次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图片展、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举办廉政警示教育讲座、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等多种形式,对党员和领导干部进行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在此基础上,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广泛征求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老教师、老党员、总支委员、纪检委员、党风廉政监督员、教代会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教学科研骨干以及广大师生员工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201310月上旬开始,到11月下旬基本结束。在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中组织开展“四对照、四查摆”活动。一是对照党章、中央八项规定、教委和学校有关规定精神,查摆贯彻落实作风建设要求情况;二是对照领导点评、谈心谈话和走访调研时师生员工反映的意见建议,查摆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对照保持优良作风、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先进典型,查摆作风建设的差距和不足;四是对照警示教育反面典型的堕落轨迹,查摆作风建设上的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和潜在性问题。

要重点查找领导班子是否存在观大势、谋大事、促发展的能力不足和创新意识不强,学院发展定位不准、特色不明、贪大求全,深化综合改革不力以及管理行政化倾向、粗放化现象;重点查找是否存在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工作规则不到位、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意识不强,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不够,党务公开、院务公开不规范,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不够;重点查找是否存在领导干部工作精力投入不足、深入教研室、班级、寝室、教室不够,深入师生较少,工作方式简单、工作能力不强、考虑问题不全面,功利主义色彩较重;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师德师风、学术不端和爱岗敬业等方面的问题;重点查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质量提高和教学方式改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重视节约型校园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等问题。

要针对查找的突出问题,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一般党员之间、支部范围内党员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应包括四个部分,即:个人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会后,要及时通过适当形式向本单位干部群众和上级党组织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召开党员大会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评议,评议时要邀请教代会代表和党员师生代表参加。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201311月下旬开始,到12月基本结束。要把整改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该改的马上改,该做的马上做。在此基础上,认真抓好集中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制定和落实整改任务书。针对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和生活压力、学生成长成才的体制机制建设,特别是困难学生帮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和党员个人要分别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目标任务、重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切实进行整改。要注意吸收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注意听取师生的意见,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整改措施。学院领导班子的整改任务书由学校督导组审核把关,党支部整改任务书由学院党总支审核把关,党员整改任务书由所在党支部负责同志审核。整改任务书及其落实情况在学院范围内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基础上,对已有的二级学院制度中有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员工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学院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并提交相关委员会讨论后发布执行。建立和完善制度要本着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注重实体性规范和保障性规范的结合和配套。要进一步完善我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健全意见建议征求机制师生权益申诉机制,进一步推进落实党务公开和院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厉行节约和制止浪费制度、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公款出国、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党政联席、财经监督等审议制度。完善教学、科研、学生等各项经费管理办法。要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问题。

四、有关要求

学院党总支要深化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中央、市教委以及学校的部署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整风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电气学院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10位成员组成,学院总支书记徐兵同志任组长,学院总支副书记胡婷同志任副组长,学院院长李晓斌(民主党派)、副院长万衡(民主党派)、副院长陈岚同志以及学院党总部5位委员担任成员。组长负责制定工作方案、组织策划,副组长负责具体实施,工作办公室设在学院院办。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的教研室、实验中心安排如下:

学院领导

教研室、实验中心

基层党支部

李晓斌

电子信息工程

(联系民主党派、无党派群众)

徐兵

工业自动化

教工一支部(电工电气党支部);

教工二支部(电子自动化党支部);

胡婷

学办、院办、电气实验中心

09级学生党支部;10级学生党支部;

研究生党支部;

陈岚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教工三支部(院办学办党支部);

教工四支部(实验室党支部)

万衡

电气工程

(联系民主党派、无党派群众)

 

2.突出分类指导。要针对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服务、学生等不同类别、不同岗位的党组织和党员特点,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把学习教育和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不断提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使广大党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更加坚定,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学院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教工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的督查指导。

3.搞好舆论引导。要充分运用网站媒体作用,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中央、市教委的部署要求,宣传学院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重要成果。抓好典型宣传,发掘、总结、宣传学院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4.注重统筹兼顾。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使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前后呼应。紧抓作风建设重点,目标聚集到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把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和集中整改贯穿始终。要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学院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重要契机,以作风不断促进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日程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负责部门

96下午13:00

召开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传达学校动员大会精神,校级督导组和领导班子见面沟通,启动教育实践活动。

领导小组办公室、学院党总支

96-912

1.调研梳理在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形成电气学院党总支开展活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分工协作。

2.党员和领导干部自学: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学习韩正同志在本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陈克宏同志在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吴松同志在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学习市第十次党代会大会报告和市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

3.撰写体会:学院领导干部撰写交流学习体会、发言提纲。

4.参加学校组织的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报告会

5.参加学校组织的新上岗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现场教学活动,接受教育。

领导小组办公室、学院党总支

913-9月22

1.参加党员干部专题报告会,

2.参加学生党员教育专题报告会

3.专题讨论暨交流学习成果:学院召开中心组等学习会,举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暨交流学习成果体会。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体会。

领导小组办公室、学院党总支

96—30

1.听取意见:组织开展走访师生员工活动。

2.配合学校督导组听取对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

3.学院领导小组听取学校督导组反馈意见,汇总分类并认真分析意见,对能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

领导小组办公室、学院党总支

913-30

参加校领导班子党员领导主讲的党课

领导小组办公室、学院党总支

923—27

1.参加专题报告,接受教育;

2.梳理制度:梳理学院内部关于作风建设方面的废、改、立制度,确定建章立制的目录和初稿。

3.集中学习时间:学院班子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

领导小组办公室、学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