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 2018-05-10 浏览次数: 373

电气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

2018.3

为推进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根据根据《中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上应委〔201810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电气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学习为根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院转型发展需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坚持从严治党,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干事创业能力。

二、学习内容

1.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鲜明主题。党的十九大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2.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一个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反映了全党共同意志和全社会共同意愿,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成熟和自信。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决定性贡献。

3.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充分认识5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关键是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关键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4.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的丰富内涵,清醒把握我国社会所处的历史方位。

5.深刻领会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6.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7.深刻领会和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总体目标。未来5年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立足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发展,提出了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赋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更高的标准、更丰富的内涵、更广阔的前景。

8.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充分认识这些重大部署是当前和今后党和国家工作的战略重点和重大举措,也是我们推进各项事业的努力方向和基本遵循。

9.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充分认识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有效地推进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

三、学习方式

(一)集中学习。按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实施。采取专题党课、领导领学、网络课程、调研学习、研讨交流、学习答卷等形式进行,全年不少于12次。

(二)个人自学。要围绕学习专题认真研读相关文件,注重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围绕学习计划和学习要点,自觉完成学习内容,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或理论调研文章不少于1篇。

(三)专题党课。由中心组成员通过讲党课的形式进行专题讲座,提高中心组理论学习质量。全年组织专题党课不少于4次。

(四)调查研究。中心组成员要从工作实际出发,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对口工作办公室、合作企业、系(实验中心)和学生班级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吸纳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学习要求

(一)提高认识站位,改进学风。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校党委部署要求,把理论学习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举措,切实把学习任务落到实处,推进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

(二)突出学习重点,注重学用结合。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思想和工作实际,明方向、找差距、定措施,提升境界,改进工作。

(三)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要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拓展学习载体。要积极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手段,运用网络、移动新媒体、客户端等新技术新应用,搞好个人自学,不断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学习效果。各党支部要认真抓好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参照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安排,落实制度,学用结合。学院党总支将适时开展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年终各项评奖评优的参考依据。

五、学习保障

学院办公室要积极提供学习资料,记录学习内容,做好学习宣传和学习的会务等服务工作,努力提高和改进中心组的学习服务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