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党总支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8-05-10 浏览次数: 230

电气学院党总支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

2018.3

2018年,电气学院党总支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加强思想建设,认真抓好理论学习工作

1、组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党十九大精神。加强全院师生党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全体党员坚定“四个自信”。在学习中以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动全院党员学习,使全体党员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安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度,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每月一次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加强课堂教学、微信群、QQ群管控工作,严格执行宣传报导审核制度。

3、抓好全体教职工的学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理论武装工作,增强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围绕作风建设、教师素质、教育法律法规等主要内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规范教育,树立为人师表、爱生敬业的师德形象。

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加强学院班子建设,坚持党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本单位重大事项。党总支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学院党建工作,做好工作计划和总结,在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度的议事规则。

2、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贯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进一步完善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强化“三会一课”的教育功能。使广大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合理制定学期计划,不断优化党员发展结构,注重党员作用发挥,全面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在发展工作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推进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重点加强党员发展过程中的民主推荐、征求意见、公开公示环节,坚持预审制度和谈话制度。

4、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按照学校党委、纪委的具体工作部署,扎实地抓好党的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的“八项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加强对干部的党风、政风教育、警示教育和干部品德教育。党员干部能以严谨的自律意识、爱岗敬业意识带出我院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推行院务公开,进一步加强我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规范办事程序,增强重大决策事项的公开化和科学化。加强党员队伍的作风建设,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会、组织生活会、加强党员队伍的党性观念教育,号召全体党员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加强学风建设和学生日常管理

1、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进一步强化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理解和认同。继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有机将其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结合起来。本年度重点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敬业教育、诚信教育、友善教育,通过大讲堂、志愿服务、主题班会、征文、演讲、辩论和主题图片展等形式,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思想、意识和理念,落实到学生学习和生活中,培育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塑造大学生尊师守纪、崇德重礼的良好形象。

2、实行多措施、多载体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进行推进五环节一平台全环境育人系统建设,实施“三个工程”,即党员积极分子党性培育工程、两社党建拓展工程和科技文化领航工程;建好“三支队伍”,即辅导员队伍、学生党员队伍、学生干部队伍;通过开展“学海领航活动”、“文明寝室”创建活动、新生入学教育、安全教育、贫困生工作、心理健康教育等常规教育管理工作夯实常规工作基础,促成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毕业生就业指导教育培养学生的前瞻意识,为将来就业打下基础。

3、坚持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切实抓好学风建设各项基础工作。学院成立由学生会、班级学生干部组成的学风督查检查工作组,加大学风督查力度,加强对学生的早自习、上课出勤、晚自习及考风考纪等各环节的学习管理和学习督查,检查结果与评奖评优挂钩,要让学生在严肃、严谨的学习氛围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优良学风的营造奠定重要基础。按照“一年级夯实专业基础、培养良好习惯;二、三年级鼓励参加科技竞赛、培养创新意识;四年级支持就业实习实训、积极准备考研”的思路,进一步培养专业兴趣,推动学生广泛参与专业竞赛、实习实训和考研,提高专业技能和学历层次,增强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