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各党支部开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3-27 浏览次数: 997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践行初心使命,确保学校防疫期间线上教学、线上办公等质量不减,电气学院党总支指导各教工学生党支部陆续开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

一、电气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以“线上教学守初心,课程思政不断线”为主题开展在线主题党日活动。

2020327日星期五1300-1500,电气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守初心,课程思政不断线”为主题开展在线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就“如何在课程中融入和疫情相关的思政元素”展开了讨论,参会的每一位教师党员都进行了发言。陈岚老师和安学娜老师分别就自己在课程中如何将疫情思政元素和课程相结合进行了介绍。陈老师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七版中出院标准中各标准间的逻辑关系作为思考点抛给学生,并启发学生举例日常生活中的逻辑关系。安老师通过火神山、雷神山中电力系统中党员所展现出的担当和责任,引发学生对专业人员身上的责任和担当进行了思考。其他老师除了完成已有的思政元素授课任务之外,也将自身专业和防疫物质生产过程中的结合作为思政点,和学生一起探讨,让学生明白学好专业知识的意义和作用。

 

          

支部部分党员教师还积极参与抗疫相关工作,有积极参与小区防疫工作的,也有因亲属投入一线抗疫、工作量增加后,前去帮忙照顾、做好后勤工作的。有完成国外研修回国的党员教师谈疫情期间如何加入学联,帮忙给国内筹集、运送物质的,并和国外反华言论做斗争的。通过横向对比国内外抗疫的表现,大家更感受到祖国的强大、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越发热爱祖国了。在和学生的互动过程中,也感受到学生爱国情绪的高涨。

每位党员老师都明白疫情期间做好本职工作,不给国家添乱,就是对战疫最好的贡献。大家积极为线上教学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也谈了线上教学的优势和劣势,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专业课教师将最新、最全的专业资料分享给学生,基础课教师充分利用慕课资源、线上平台完成对学生日常学习的管理和督促。大家投入线上教学的工作量成倍增加,面对众多学生需要的一对一线上辅导也是一一满足,由此增加了大量的互动、答疑时间,大家也都毫无怨言,并相互学习经验。

通过2小时的主题党日活动,大家踊跃发言,相互鼓劲、相互帮助,展现了同志间的友情和关怀,支部的凝聚力得到提升,线上教学经验也得到了增长,为后续的工作注入了动力和干劲。

二、电气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以“在线教学、科创云端”为主题开展在线主题党日活动。

326日晚,电气学院教工二支部全体党员在腾讯会议平台在线参加了“在线教学、科创云端”的主题党日活动。在线上活动中,各位党员教师就4周来进行的线上教学中碰到的问题、线上教学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以及如何将科创、思政元素融入到在线教学中,如何发挥党员教师在线上教学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等问题广泛地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刘颖、茅丰、张丽娟、孙晓娜等老师,就电路等基础课程在线教学过程中碰到问题,比如:用鼠标画笔进行公式推导、画电路图等非常繁琐,不仅效果不好,还非常费时、费力。对此,孙晓娜老师认为可以通过外接手写画笔、画板的方式予以解决。为了及时、真实地了解学生在线学习的效果,孙晓娜老师将学生对每次线上授课的建议或意见等评价作为作业内容,以此来评估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有助于老师有针对性地改进自己线上教学的方式和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沈希忠、王文峰、曹开田等老师分享了他们如何将科创和思政元素融入到在线教学课堂中去的。王文峰老师将类脑智能、认知计算等前沿技术融入到线上课堂中,并将中国在抗击本次“新冠”疫情的科技成果通过视屏的方式呈现给学生们,让学生们感受到科技与现实生活的紧密联系。沈希忠老师将知识库概念及技术带入到在线教学课堂中,引起了学生的极大学习兴趣。曹开田老师就当前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突出表现为例,向同学们清晰地阐明了:在此次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只有中国采取的措施是及时的、科学的、有效的,这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治理水平、治理能力和我国社会制度、体制机制的无比优越性。

 

 

最后,电气学院党总支书记华容老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一是鉴于现在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程度,大家要做好长期在线教学的思想准备,认真备好每次课、上好每堂课;二是继续做好在线教学工作,多和学生沟通交流,多和同事交流经验,保证良好的教学质量,发挥好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电气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以“立足岗位抗疫情,线上教学提能力”为主题开展在线主题党日活动。

2020324日下午16:30,电气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在QQ视频会议平台,开展“立足岗位抗疫情,线上教学提能力”为主题开展在线主题党日活动。当前疫情下,支部党员克服困难积极开展工作,同时结合支部党建项目,指导新进教师更好地融入教学体系。当前疫情下,结合各位党员同志的不同情况,提前进行联系,通过网上平台QQ群、微信群,网上直播课堂的结合,邀请各位党员确定时间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网上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王贵成同志线上主持,让各位党员同志汇报疫情期间坚持工作的情况。

 

 王贵成同志表示按要求进行隔离,按要求开展网上直播教学,开展网上办公,网上督导新进教师授课情况。夏乃洁同志提出严格遵守国家规定,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李秀英同志表示每日坚持上报个人情况,能够严格按照政府指示要求自己;认真准备在线教学工作,做到网上授课保质保量;时刻关注疫情,做好返校上班的准备。蒋文萍同志开展横向项目工作,开展网上教学。张丽敏同志要完成学生工作,按要求进行隔离,注意个人言行。朱丽同志表示要在疫情还没完全结束的情况下,做好以下几点:1、每日严格按照实际情况,进行疫情上报工作;2、做好居家隔离不离岗,学习工作两不误;3、时刻关注疫情情况,随时做好上班准备。高强明同志完成网上教学录播视频。王飞同志开展网上问答方式开展教学。赵怀林同志介绍这段时间,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一个是网授工具的学习交流和视频课间的准备,这个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二是毕设学生的辅导与管理,三是科研工作的思考与推进,四是研究生管理与复试的准备。另外,这段时间,非常关心国家疫情发展,认真管理好自己,积极为国家疫情防控做贡献。张宝君同志说:在祖国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主要做好了以下几点:1、每日按照实际情况,严格进行疫情上报工作,并实施关注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外出,减少被感染几率 2、做好居家隔离不离岗,居家的同时有空也学习涉猎相关专业知识3、时刻关注疫情情况和学校各种信息报道,随时做好上班准备。马向华同志介绍网上直播开展教学情况。


支部各位党员同志,在当前疫情下,能够积极主动完成网上教学工作,与国家、学校安排保持一致,牢记党员的初心,敢于担当与付出。

四、电气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以“疫情面前,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开展在线主题党日活动。

2020326日下午,依托微信平台开展了“抗疫面前,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在线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观看了新华社的视频---武汉战“疫”全景纪录片《英雄之城》,全体党员畅谈感想,分享在线工作方法。

《英雄之城》记录了新华社记者60多位记者在武汉深入采访,勇闯“红区”,“疫”线拍摄,用镜头真实记录了武汉战“疫”2个月的重要历史时刻,那些感天动地的中国抗疫群英谱,以及众多凡人英雄的温情大义。

在这座英雄之城,每个人都在努力做对的事,以他们的真心、无畏、正直和同情,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作为服务于师生的行政、教学、辅导员一线员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新工作方法,用行动支持抗疫。

主动作为,院办工作不停歇。作为行政管理人员,在疫情时期,努力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服务质量。采取“线上(微信、OA+快递寄送”等方式,实现对接学校各职能部门、服务学院教师等各项工作。通过线上完成教师津贴发放、疫情信息填报和汇总,通过信函、拍照或扫描等方式递交人才引进、科研项目申报等各项材料。通过线上视频面试会议,实现学院人才引进。

 这是一个平凡人感动平凡人的季节。我们作要进一步向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先进人物学习,奋战一线,率先抓落实,突出执行力,确保战斗力,自觉对标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伟大目标,立足本职工作,增强服务意识,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勇于担当,服务师生。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在线教学也为广大师生提出了挑战,前期工作准备充分才能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标的实现。作为教学管理人员,始终牢记党员使命,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在疫情期间,保持在线状态,做好学校、学院与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协助各门任课教师建立在线课程,及时进行工作总结和反思。在观看《英雄之城》后,感觉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他们身上那种责任、奉献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前行。

牢记使命,心系学生。作为辅导员,始终心系学生,疫情发生后,辅导员们第一时间响应,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积极主动联系学生,关心他们的安危及思想动态,尤其是身在湖北的学生;督促学生按学校要求及时上报信息,有的辅导员每天闹钟定好提醒学生报信息,组织学生党员的支部专题学习,给困难学生申请路费补贴和各类补助,引导他们正确理解和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线开学以来,更是一天24小时心系学生,关心他们是否能顺利进行在线学习,帮助学生处理学业上的问题,并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有了他们的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学生工作才能一如既往正常运作。

大家纷纷表示,英雄之城,看过后很是感动,几千上万的医护人员实现了零感染,救死扶伤,真的非常不容易,显示出武汉战疫的全景,医护人员不仅为了小家,更为了大家而努力的境界和格局值得我们学习。作为党员辅导员,要始终做到听从号令、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积极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国家有难的时候就冲在前面”。主题活动结束时,作为支部成员的钱婷婷副院长寄语大家,我们要牢记这句话,向纪录片中的英雄、尽职尽责的志愿者们学习。联想起现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大家为了学院更好的发展,为了学生,要一如既往努力着,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给别人温暖,给自己力量。加油,中国!相信一定能战胜疫情!

       


    五、 电气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以“抗疫前线,党旗飘扬”为主题开展在线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积极应对,特别是抗疫一线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是这场战役的“逆行者”。2020325日晚20:00,电气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通过微信平台开展“抗疫前线,党旗飘扬”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共产党员微信号的推文“听听他们的心里话”和人民日报推文“钟南山战疫60天全纪录”,并请支部党员姚峰分享了自己的防疫社区志愿服务体会。全体党员同学认真阅读,并在线进行了学习交流。

在这次新冠疫情中,他们冲在前面,为我们遮风挡雨,他们是丈夫、妻子、儿女,父母……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钟南山,一个84岁高龄的老人在疫情面前勇敢逆行,每日满满的档期让人动容。张定宇作为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院长,虽身患渐冻症但一直坚守在疫情一线,却无暇顾及患病的妻子。

电气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员案例,激励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出自己的能量。支部书记号召全体党员从关心身边同学做起发挥出党员应有的作用,做好群众工作,做好群众的表率。在防疫战役中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联系好疫区同学,关注班级同学的近况,特别是大四党员要关心周围普通同学的就业和心理,重点帮扶就业有困难的同学,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战疫先进事迹学习深深打动了支部党员的内心,坚定了党员的信仰。每一位党员针对这些战疫榜样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支部书记说:“看了八十四岁钟南山院士的战疫60天深受感动,我们年轻人有什么理由不奋斗。无奋斗不青春!”党员高世杰说:“一封封按满红手印的请愿书,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豪言壮志,都让我们看到一个个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亦学习,我亦坚守。”党员陈悦说:“正是一个又一个的战士,一个又一个共产党员才换来如今的疫情向好,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向优秀党员学习,坚定共产党员信仰,迎难而上,共克时艰,践行入党初心和使命。

 

六、电气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以“感悟于心,作为于行”为主题开展在线主题党日活动。

近日电气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分享疫情期间感动、震撼自己的人物或事件,畅谈自己是如何践行党员初心和使命的,他们或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疫情战斗,或积极态度稳就业,或耐心认真做科研,真正做到“感悟于心,作为于行”。

疫情期间,“中国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86岁高龄的董宗祈教授封城之际开着电动轮椅到门诊部坐诊,84岁的钟南山无座车票奔赴武汉,患渐冻症的武汉金银谭医院院长张定宇坚守岗位,“最美骑行者”的医生甘如意,过度劳累突发心脏病倒在值班卡点的河南濮阳开发区新习镇芦寨村党支部书记马东旺,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街户部巷的党员许玲等,还有抗“疫”战场上的夫妻档、兄弟情、父子兵,还有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热情欢迎我国援助并亲吻五星红旗,这些点点滴滴都让支部党员深深感动。张文宏教授说: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疫情在哪里,党员就会在哪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担当在前、冲锋在前、奉献在前,奔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上到主席,下到百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白岩松说:我们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在这场战“疫”中,中华儿女跨越了年龄和性别的范畴,突破了职业和地域的界限,超越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用一个个平凡又不平凡的举动相互鼓励、相互支持。“雷神山” “火神山”两所医院的建成,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行动力和高尚的民族精神。

而我们的支部党员们也身体力行,主动作为,承担责任。顾昊昱同学加入了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中,发送物质、量体温、整理数据,为自己所在的社区贡献出自己一份的力量。韩宏坤同学参加了村里防疫工作,检查过往车辆、询问进村理由、帮忙搭建临时防疫工作点、赠送口罩至行人与村中几名干部一起维护村庄的安全。

 其他党员做好自己,影响他人。这次疫情,影响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但是同时这也是我们打好专业基础的同时积极尝试新就业方式的新挑战。方晓玉等同学在网络上投递简历、面试,最终在家拿到了自己心仪的offer。不论身处何时何地,他们以积极的心态,做好自己能做好的每一件事,不辜负党员身份,也是对祖国最好的回报。

 

有的党员积极宣传防控知识,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加强宣传,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加强联系,帮助他们正确认识疫情。

 

有的党员表示目前所能做的是去研究高新技术,通过技术来帮助人民在生活中得到便利、简单。杨振坤同学“行人检测方法”专利或许就可以转化为现实成果,监测疫情。

    初心在奋力阻击中闪耀,使命在强力攻坚中锤炼。我们为自己的祖国感到骄傲,为自己的党员身份感到自豪。我们将继续树立战胜疫情的坚强信念,坚定抗疫斗志和决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加油中国,加油全世界

                                                                                    文/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