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研讨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0-11-12 浏览次数: 161

1110日下午,电气学院召开了“课程思政”研讨推进会,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光霞老师参会指导。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徐兵主持,各门“课程思政”领航课程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徐兵书记指出,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积极申报“课程思政”领航课程,学院获得课程思政整体改革校资助的领航课程有6门,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大家要根据学校的要求,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重点挖掘价值引领的课程思政元素,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政教育功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各课程负责人分别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详细介绍了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分析、课程的教学设计,教学效果与反思。丁肇红老师的“自动控制原理”在绪论中通过引入钱学森的案例把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融入了对学生家国情怀和科学素养的培养,真正起到了盐溶于汤的教学效果。李冠一老师的“电机与运动控制”课程思政案例从如何培养卓越电气工程师角度进行思政内容的融合,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精神及责任意识。曹开田老师的“数据结构”紧扣培养方案,在专业领域里挖掘思政元素。陈岚老师的荣誉课程“数字电子技术”教学案例给大家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马光霞老师对各位老师的分享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各门“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编写中的亮点,并结合每门课程的学科特点,就专业课程和思政融合点的把握、教学设计实施过程中需要改进的方面,提出了启发性的建议。

会上,大家就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及时总结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为扎实推进学院 “课程思政”专项建设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文: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