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局工作  计划与总结
计划与总结  

   

  

 

中共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二○一一年工作总结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学校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全力推进内涵建设的关键年,也是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成立、发展起步之年。学院党总支围绕学校发展全面转向内涵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工作中心,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加强新形势下师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 085工程内涵建设,硕士学位点建设,岗位聘任等为新的契机,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改革创新基层党的建设,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为实现学校新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加强学院党政班子建设,形成党政合力

二级院系工作的成功,取决于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政班子中有三位是新上任干部,但班子成员都做到团结协作,加强沟通,加强理解,自觉维护班子的整体形象,使新班子迅速磨合,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新班子也得到全体教工的一致肯定。电气学院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要求高,面对困难,班子非常重视理论学习,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把理想信念教育与学院的发展相联系,从理论和实际两个层面把握学习的成效。通过中心组学习、党组织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班子成员对于科学发展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充分理解学校推进二级管理、调整学科建设、强调工程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家对学校的发展和学院的发展有了清晰、统一的认识,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合力。党总支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和推行院务公开制度,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定会前酝酿、党政联席会集体决策。定期召开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例会、学科发展研讨会、青年教师座谈会,深化院务公开,畅通参政议政渠道,用制度来规范管理,努力使决策民主、科学。

二、以迎接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为重要载体,进一步引导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为学校内涵建设做贡献,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党总支坚持把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上级重要精神,切实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列为常抓不懈的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实际深入思考,自觉把学习的成果转化到推进学校发展的思路、政策和制度上来,为实现学校新阶段科学发展新任务奠定了很好的思想基础。

党总支精心研究并部署了第三阶段的活动方案,突出“创科学发展之先,争和谐校园之优”这个主题,设计了较为完备的活动实施意见。学院组织教师聆听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于漪老师的“学做人师”的报告,组织党员参加“信仰.宗旨.育人” 党员先进事迹报告;组织党员进行核心价值观大讨论,在学校核心价值观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支部的工作职责和岗位特点进行讨论,归纳出“用尽心和责任意识繁荣学校;用爱心和先进文化教育学生;用潜心和进取精神发展自己”核心价值观。

党总支按照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系列要求,学院共开展各级各类主题教育活动20多次,形成全院育人的态势。2011年,学院共承办9场全校“天天讲”活动,邀请国内外、校内外专家学者为学生做素质提升、身心健康、科技创新、职业规划等讲座,获校优秀组织奖。同时,积极拓展与企业的联系,建立共建单位和实习基地,邀请行业企事业单位专家到校指导、讲座5场,为工程师培养和学生自我学习指路、领航。学院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为各年级学生召开专业介绍会、学业导航会、新生家长会、就业促进会等5场,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隆重庆祝建党90周年,思想政治教育鲜活有效。党总支抓住庆祝建党90周年契机,把纪念活动与学校新阶段工作任务的完成与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读一本红书、唱一首红歌、听一场先进党员报告”活动,“红歌会”的活动中,由党员教师组织和编排的女声小组唱“情深意长”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并在71决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夏乃洁、刘毅、卫聚金老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建党90周年知识竞赛”,电气学院代表队获得了全校第一名。

三、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促进内涵发展

高校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两者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关系。党的建设只有结合渗透到、服从服务于以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为主的各项工作中去才能具体化、实在化、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一)把握内涵发展新机遇,全力推进重点项目申报实施工作。党总支切实把加强内涵建设作为提升办学水平,增强办学实力的重要途径,抓住机遇,突出重点,着力推进内涵建设工作。一是申报获批并认真实施“卓越计划”。经过努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作为学校首选的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试点专业向教育部申报,并获得成功。学院把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作为发展的重要契机和重点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紧密围绕一线工程师人才培养规格定位,积极探索创新型应用技术人才培养模式,为卓越计划的有效实施奠定了较好基础。二是申报获批并认真实施“085工程”项目。根据上海市高等教育内涵建设“085”工程申报的有关要求,学校的“现代都市工业学科专业群”内涵建设项目,经过市教委专家评审并最终获得通过。电气学院参与了一期、二期建设,以“085工程”为抓手的内涵建设工程正在有序实施。三是申报获批并认真实施研究生教育。2011年,我院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建立,通过多方调研和积极努力,在国内外专家的指导下,学校领导和研究生部的大力支持下,李晓斌教授和赵怀林教授的带领下,结合我校学科特点,联合我校生态学院获得了与我院特色学科发展方向完全一致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该学位点的获得对我院的学科发展、优势科研团队的形成、人才师资队伍的构建等将起到关键作用。

(二)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加强教育教学内涵建设。

为推进教学改革与研究的深入进行,学院领导通过撰写范本,加强宣传、层层落实,精心组织申报了学校和市教委重点课程的建设项目,先后组织申报了《计算机控制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嵌入式系统原理与设计》四门校重点课程和市教委级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全体党员教师以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为座右铭,认真实施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作为“扎实履行教书育人第一职责”实践活动之一,学院组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大家认真准备,精心选题,用心制作参赛的PPT,在比赛中发挥了很高的水平,展现了不同的讲课艺术,有的激情四溢,有的循循善诱,有的流畅自然,有的条理清晰…….大家在大赛中互相观摩,互相学习,对课堂教学有了新的体会和认识,并在大赛中积累了教学经验,提高了教学水平。评出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经过学院教学质量月的锻炼,使我院青年教师在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板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在学校举办的教学团队讲课竞赛中,在全校十四支参赛队伍中,我院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团队荣获团体一等奖。

(三)突出项目申报和服务区域发展,科技工作稳步提升。学院党政把增强科研实力,提升产学研合作能力继续摆在深化内涵建设的重要方面。2011年我院共获得上海市科委重点资助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重点资助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一般资助项目1项,上海市优青资助项目2项。铁道部重点科技研究开发计划项目、国家抗震减灾项目、与企业产学研合作研发项目等,2011年进款达500万元。学院已初步形成教学团队、科研团队,有力地支撑了学科的建立与教学的改革。建立了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热电事业部等六家企业培养基地,同时聘请企业家为兼职教师,以此为纽带,拓展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的渠道,同时为指导学生实训及培养卓越工程师型教师创造了有利条件。

四、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大力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党组织活动方式不断创新,网络互动、项目建设、结对共建等进一步丰富了组织生活内容。党支部活动更多地与学校中心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与教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推进学校发展中心工作中积极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为探索新时期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努力推进“党建结对共建,促进党建区域化”的工作制度创新,通过主动联系奉贤校区周边的科研、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努力促进同一区域、不同党组织结对共建,搭建“科教携手、联动发展、创先争优、共创佳绩”的区域化基层党建新的工作平台。与上海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科技信息研究所党总支、上海市消防总队奉贤支队签订了党建结对共建协议,同时签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协议书,实现党建带团建,党团基层共同创先争优。

广大党员团结身边群众,立足教学、科研、管理岗位工作进一步彰显先锋模范作用,在内涵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发展等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始终是共产党员。张僖荣获“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二等奖;陈岚、邓菲、周争鸣被推选为学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候选人;姚云、张僖、席惠获校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赵怀林、陈岚、徐津津、成文宙获院优秀党员称号;一个支部获校优秀党支部称号。

学生党员立足全面成长成才,在思想提升、求知求学、社会工作、遵章守纪、服务同学、帮扶“后进”等方面发挥模范作用,赢得同学拥护。

五、民主管理,切实关注和保障民生,着力建设和谐稳定校园

(一)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坚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坚持群众路线。随着二级管理的深入,院系的政策制定关系着院系的发展方向、职工的切身利益。政策的制定除了听取党员意见外,还一定要最大程度听取职工意见。总支与工会一起,不断加强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使教职工的民主政治权益得到有力维护。

(二)切实关注群众切身利益,努力提高教职工幸福指数。学校下拨给二级学院的经费增加20%后,学院经教代会审议,将增加的20%固化到校内津贴里(即每单位系数增加了20元),使教工得到实惠。同时,结合自己的经费能力,不同程度发放了惠及教职工的福利经费。对教工在购房优惠、用餐补贴等方面的要求,也及时反馈到学校相关部门,以期得到解决。

 

 

 

 

电气与电子学院党总支

2011.12.30